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故事,從這裡開始...



身為一個母親、讀的是教育、擁有一些國際經驗,我開始認真思考我的經歷能給我的孩子什麼學習上的幫助...

故事,從這裡開始

十多年前,第一次出國,去香港,來回兩個多小時的飛行全部在緊繃中度過。玩得很高興,也覺得自己終於「出國」了。當時的旅遊,對我來說,是一個新奇好玩的經驗。

之前因著研究,有一年多的時間待在北歐。走過十多個國家、12多萬公里,從紐約都會的學術會議到北國long stay...,好多文化的激盪、生命的感動,都一一在我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記。但更令我著迷的,是每一次旅遊帶給我的感動。現在的旅遊,對我來說,是一個結合生命故事的學習經驗。每次的見聞也讓我的國際視野有了更多不同層次的昇華...

繞地球三圈的感動與學習

繞地球三圈多的旅遊中,剛開始是自己、或是跟著家人規劃旅遊行程,從紐約到希臘、從香港到東京...;有了孩子之後,挑戰的範圍更延伸到北歐。我們試著以自己的生命經歷出發,基於旅遊目標的設定,試圖規劃出與旅遊地的互動藍圖,所以自助旅行成了大多時候的選擇。

因著自己規劃行程、查找資訊,以及在行程中的體驗與學習,在出國與回國間,每次的旅行讓我又多懂了一些、思考的深度與視野的廣度又提升了一些。旅遊不再只是放鬆心情的被動紓壓,更成為讓生命經驗更加豐富的主動學習。

關於旅遊,我想給孩子的是...

身為一個研讀教育知識15年以上的不成才教育研究者、以及曾在教學現場打滾過的教師。在擁有這樣的國際經驗後,我能為孩子做事情到底是甚麼?告訴他各國的奇聞經歷嗎?教他說一口好英文嗎?告訴他機票要怎麼買嗎?常帶他出國讓他國際化嗎?...前述的種種選項,或許可以逐項條列並完成,但這些東西充其量只是零碎的知識,並非整合的能力。

學習旅遊、旅遊學習」。這是一個有別於過去旅遊只是放鬆心情、增廣見聞的被動概念,而是在旅遊之前跟孩子學著規劃旅遊、如何旅遊,在過程中了解知識整合與應用的實際過程,並且在一些時候檢視與思考自己的國際觀。所以,在旅遊前學習如何旅遊;在過程中透過旅遊進行學習。在 learn how to travel & travel for learning 不斷交織的過程中,除了旅遊經驗之外,更能提供孩子運用、整合知識與拓展視野與思維的機會。

Learning by Travelling!

我將在此部落格中,分享跟孩子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旅行學習經驗及具體做法,同時穿插與家北國的生活點滴與國際教育的相關思維。
準備計畫下一次的旅行,或準備開始再思國際觀了嗎?讓我們一起出發吧!


漫步在里加(拉脫維亞首都)舊城區,展開一趟驚奇未知的冒險!
(Riga, Latv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