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在家晚餐,加一道感恩的菜




許多雙薪家庭,因著台灣工作型態與負擔,所以與家人的晚餐選擇外食。相較於許多歐美國家,外食在台灣其實是非常便宜又方便的選擇。簡單從一碗陽春麵,複雜到自助餐、甚至簡單的異國料理 ,都能在台灣大多數的城市中,以便宜的價格購得。

然而最近,我開始試著在兼顧工作的同時,也在週間為家人準備晚餐。在備餐與用餐的過程中,發現一些與家人共同晚餐的不同體驗。




備餐:兼顧營養、菜色簡單
在備餐的部分:過去我的想法是,如果要煮我就希望準備得豐盛一點。所以從前菜、主餐道甜點,都想要準備得周全。這樣的規劃,需要花許多心思與時間進行採買與準備,在每天繁重的工作之後早已非常疲憊,根本不可行。所以只好就近尋找外食,草草打發。但後來,我開始評估有效率的準備方法。過多的菜色與烹調方法,在週間不可行。所以晚餐只準備肉類、蔬菜與主餐,在一肉一菜的準備過程中,同時煮飯,可以在半小時左右完成。雖然菜色簡單,但也算是顧及基本需營養需求了。


在家用餐:無價的晚餐時光
備餐的努力,主要就是希望可以換得與家人的晚餐時光。在繁忙的社會節奏中,上班的人有工作進度、上學的人有學習進度,家庭成員間可能未必有共同的話題與有品質的時間溝通。而晚餐,就是分享一天生活最佳時機了。過去曾嘗試外食過程中也分享每日生活,但發現某些地點並非那麼具有隱私性,且可能部分餐廳具有時間的壓力。而在家用餐,不論話題有多辛辣、內容有多私密,都是家人之間的分享,較無隱私與時間的壓力。

圖片來源:男宿舍長媽媽

晚餐,加一道感恩的菜
如果您的時間跟我一樣少,但卻又想讓晚餐更為豐富,不妨加道「感恩」的菜。前一陣子我其實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教導「感恩」,其實在台灣的社會中,若沒有特殊經歷的孩子,其實真的很難在生活中,體會感恩的心境,所以後來我決定要在晚餐時光「練習感恩」。每天的晚餐時光,參與的人都要分享今天感恩的事,內容可大可小。「感謝老天,今天到家後才下大雨」、「感謝媽媽今天很累還準備晚餐」、「感謝我的摩托車今天一發就動」...透過這些分享,其實可以投射出家人一天的生活亮點,讓家人有談話的媒介,最重要的是,加入了「感恩」這道菜,簡單的晚餐讓家人的心靈變得更加豐盛

有機會,跟家人晚餐,同時加道感恩的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