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不塞車、不塞人的戶外探索挑戰:新竹文山步道


新竹有山有海,最近也新增了不少友善親子的景點,但每逢假日總是人滿為患。本篇想與各位分享的是新竹新埔(近竹北),一個充滿戶外挑戰的景點:文山步道。這個步道雖小,但充滿戶外野趣,適合國小中年級或以上的家庭前往。

百年楓香憶童年
步道是由文山國小後方進入,也建議可以小遊文山國小。文山國小創建於民國53年,裡面的校舍大多維持當年的結構與設計,低矮的校舍建築、迷你的操場與司令台,校園中充滿著新舊交替的元素。最值得駐足的,是該校的百年楓香。該校操場旁,矗立著守護文山國小的百年楓香,這三棵楓香樹齡推估已經160-200年了呢!炎炎夏日在楓香樹下,感受著迎面拂來的涼風,帶著孩子觀察與探索老學校的歷史風華。隨手帶些簡單的遊具,就是一個愜意又輕鬆的假日。

百年楓香守護著文山國小

小而美的學校見證了歷史的風華
自然巡禮探訪趣
穿越操場後,校舍後方即為文山步道的起點。這是一條小而美的步道,並沒有很多人走,所以充滿自然生物的脈動。影入眼簾的是許多不知名(至少我都不知道XD)的植物,高矮交錯地圍繞在小徑兩旁。在前進的同時,也別忘了看看腳下的足跡,可別打擾到同在前進的昆蟲喔。兩次去探訪的過程中,都有看到許多蝴蝶與昆蟲,還有一些不常見的植物呢!
探索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竹北美景收眼底
經過約莫15分鐘的森林小徑,即到達觀景點。這個觀景點可一覽竹北高鐵以及大竹北地區的風景。雖然這座山不高,但因為地勢的關係,所以視野非常好,而且離高鐵很近,約每20分鐘還可以看到來去的高鐵火車呢。
竹北風景盡收眼底
極限攀索練體力
過了第一個觀景點之後,就來到此行中最值得推薦的繩索挑戰區。由於文山步道是在犁頭山上,意即步道是跟著稜線上上下下地前進,所以如同五指山一樣有許多較陡的上下坡。而在上下坡的地方,就有設置繩索以方便人們前進。而這些繩索在我眼中,可是最佳的天然戶外挑戰訓練場呢! 孩子可在此上下攀爬,挑戰各種不同方式的上下攀爬方式,天然的樹根與石頭,搭配非精心雕琢的繩索,可以讓孩子鍛鍊掌握身體的能力喔
繩索挑戰ING
練習掌握身體的能力
 


這個富有野趣的文山步道,距離市區並不遠,但卻可避開眾多的人潮,喜歡接受自然巡禮的您,下次也帶孩子來走走吧!


註:
1. 文山步道位於新竹縣新埔鎮(近竹北),假日時可由文山國小進入(新竹縣新埔鎮國校街160號),假日時若開車前往,亦可看看該校停車場是否有位置可停。
2.體力好的孩子可以走完全程後(約一個多小時),再由山下走回文山國小;也可以走到第一個繩索區之後就在該處挑戰後,原路折返。
3.由於步道較陡,不建議國小以下的孩子前往。同時因較為天然,沒有很多人工柵欄,所以在觀景點時須注意孩子的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