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勇闖芬蘭】夜臥北極特快車去找聖誕老公公(圖多)


對於芬蘭人來說,搭國鐵VR到北部的拉普蘭(Lapland)事件幸福又奢侈的事。到拉普蘭,夏天可露營、秋天看楓紅、冬天看極光,全家大小一起搭著芬蘭國鐵,優遊地在這片自然環抱的土地上前進,是件輕鬆又舒服的旅行提案。而對於沒有長住在芬蘭的我們來說,前往拉普蘭,當然是要去羅凡聶米(Rovaniemi)找聖誕老人啦!!所以我們此行就以最在地的方式,搭著從芬蘭赫爾辛基發車的夜臥車,前往700公里之外的聖誕老人村!!!


我們從坦佩雷上車,夏日時節,晚上九點的車站僅有昏黃,看不出夜晚的景象。大夥兒在此準備好之後,準備上車睡覺啦!!
夜臥列車多半為加掛車廂,整個車廂都屬於夜臥的,我們很幸運地搭到了上層有獨立衛浴的車廂喔! 整個臥鋪的設計都以綠為主,希望呈現的是芬蘭森林與白雪的交織樣貌。
由於主要是夜臥區所以只有小小的走道可供通行,但仍有窗戶以及小折凳可以供短暫休息。進入夜臥包廂需要用這個充滿洞洞的卡片開門(就是鑰匙)。
 包廂分為上下舖,空間雖不大但是該有的都有囉。充電器、冷氣、燈光開關。還有一個人可以坐在窗邊的小空間,所以兩位室友亦可以在四目交接的狀況之下聊天談心。臥鋪的枕頭圖案是個睡覺的貓頭鷹,與列車外觀一致,並且提供一大一小毛巾、一瓶礦泉水供旅客使用。

 
包廂內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設計良好的浴廁間。其實在空間不大的夜臥包廂中,要規劃出一個可以如廁與淋浴的空間真的不容易。下圖左為廁所的照片:左邊有小鏡子、洗手台,右邊有衛生紙,馬桶。但神奇的事發生了,若按了一個機關,左圖的廁所可以一秒鐘變成右圖的淋浴間。請看右圖下有個箭頭往下的標誌,那就是機關所在,簡單來說它算個門的兩面,一面是洗手台與鏡子,另一面是淋浴間的架子。只要把這個門片打開收起,就可以在一個小小的空間中創造兩種重要的機能(有沒有很神奇!!)。
 
 稍事梳洗後,我就在夜臥列車的帶領之下,馳騁在延伸的芬蘭國鐵上,前往北極圈附近的聖誕老人村啦~
 清晨起床向窗外望去,呈現典型芬蘭的湖與樹景色,我想昨晚在睡夢中,也已穿越了一座又一座的湖與森林吧! 整理好行李後,走到餐車車廂,這裡也有賣簡單的餐食與早點,提供旅客在搭乘時的各種需求喔。點上一杯熱可可,完成我搭乘北極特快車的小小願望。
 夏天的芬蘭早晨來的特別快,才上午七點就已經艷陽高照,一下火車迎面而來的是更為清新與沁涼的空氣。旅人無不興奮地探詢昨晚可能沒清楚看仔細的夜臥列車,然後一起驚呼「我們到了羅凡聶米啦!!」。


這趟夜臥之旅,舒適度雖不比豪華的飯店房間,但卻將我們的心帶回童稚時期那個溫馨的故事中,讓我們搭著北極特快車,馳騁在夢想的國度,引領我們開始體驗芬蘭的聖誕傳說

芬蘭國鐵夜臥資訊:https://www.vr.fi/cs/vr/en/night_traintrav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