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帶小孩,誰說不能住青年旅館?(中)


前一篇帶小孩,誰說不能住青年旅館? (上)文中以與大家分享了帶小孩住青年旅館的想法,今天想從技術面出發,說明若有機會帶小孩住青年旅館,應該注意孩子生活習慣、旅館配套以及旅行規劃三大方向,以及分享另外一個實際案例。

與孩子一同挑戰背包客的旅行,將會您與孩子極為特別的回憶


掌握孩子生活習慣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跟住青年旅館,堅持度過高(如太會認床、需要完全安靜的空間)以及有特殊狀況的(如睡前一定要哭一小時)孩子,在住青年旅館時會比較辛苦(我是說爸媽辛苦...)。雖然不是完全無解(可以在公用廚房中抱著睡著再端到房間、可以訂獨立寢室、公共衛浴的房間),總之平常把孩子教好一點,這個時候就真的可以幫爸媽一些大忙。

住青年旅館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在洗澡與就寢的習慣。洗澡的部分,是否孩子有常用的、慣用的洗澡玩具?是否可以接受蓮蓬頭淋浴?(HOSTEL一定沒有浴缸的啦,還有蓮蓬頭直接黏在牆上的那種)。在就寢的部分,睡前是否有固定的舒緩活動(如讀故事書、看一點點動畫影片...),睡覺時是不是有固定要抱的娃娃、一定要蓋的小被子? 以上與孩子習慣相關的"傢俬"若能準備得當,可為孩子的青年旅館之旅提供莫大助益。

當時我的孩子兩歲多,在出發前我先跟他說明我們會住的地方大概是長怎樣,會跟其他人一起睡、要跟其他人一起用廁所...(因為認知發展有限,我並不覺得他在行前記住了多少,但我還是如唸經般跟他說"睡覺時不能吵,不然老闆會來罵你...")。

洗澡的部分平常我們都用盆浴的方式,但在行前一兩週開始漸歇性的使用淋浴讓孩子習慣。但慘的是當時遇到的是固定在牆上的蓮蓬頭(帶小孩遇到那種真的是很難洗...),解決方法是去附近超市買大罐飲料,用空瓶盛水給小孩洗澡。

睡覺的部份我的孩子有比較多"步驟",前他通常會看15分鐘的動畫,這個相當簡單,因為我們也一定會帶著筆電,所以把影片存入,睡前讓他在床上看即可。另外睡覺時他通常要抱一個娃娃、蓋著毛巾,我就讓他行前自己選一個陪睡小娃娃(第一次帶他每天抱的,第二次之後讓他選一隻小的,不然行李很重ㄋ),每次我們也都會帶著毛巾讓他好入睡。

青年旅館中,雖然環境不同,但卻可以在掌握孩子重要生活習慣的前提之下,讓孩子也可以適應
訂房須知

帶著孩子住宿時,每家青年旅館的規定都不太一樣,以下分享幾個我的經驗(住青年旅館的基本須知請自行估狗,我這邊分享的主要是帶孩子的相關規定)。首先在收費部分,"孩子算不算人?幾歲算一個人?"是很重要的。有些地方3歲以下的孩子是"不算人(=不收費)"、有些規定孩子不管幾歲都要收部分費用,有些規定幾歲以上的孩子就一定要在幫他訂一張床...。其次是在訂房類型部份,是否因為是家庭旅行所以可以訂的房型不同?有些青年旅舍規定家庭或帶7歲以下的孩子旅行,就只能訂私人房間(private room),不可以訂最便宜的共享房間(shared room)。此外,要了解訂房費用中包含的項目,如有些有附洗澡的大毛巾、有些要另外付費;有些床單被子也要另外付費...以上的費用以及包含內容是否符合孩子的使用需求,也是需要留意的。

最後還有一些細節,在熱水、冰箱的提供上,是否能符合孩子泡奶、儲存食物的需要;公共空間中,是否有孩子可以去活動的地方也是需要注意的。但因為每家青年旅社的規定都不相同,甚至有些沒有為了家庭而寫出相關規定,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詳讀網站,主動寫email發問(通常hostel是透過網路訂房,所以在email的回覆上都相當快速),才能確保沒有太多令人不悅的意外。

寫到這裡,好像已經太多了,所以下一篇繼續說明帶孩子住青年旅館的行程規劃以及總結,還有分享我們住過最"豪華"的青年旅館,敬啟期待喔!

【案例分享】瑞士日內瓦青年旅館

為了參加一場重要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咬著牙訂下歐洲最貴城市排行前三名的日內瓦行程(連機票都是親人贊助的,壓力好大),所以一定要住青年旅館啦! 這個旅館規定帶小孩的家庭,須要訂私有房間。所以我們就只好含淚"升等"為雅房。在雅房中,當然相對而言的挑戰就沒那麼多,而且東西可以亂甩、行李可以亂放,哈。在時間順序上,有了之前14人共住的青年旅館挑戰,這次的青年旅館之行只算小菜一碟,相當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