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open your minds, open your eyes 心開了,眼就開了

多元文化

在國外旅遊(甚至是國內)的時候,聽聞到不同文化的風俗習慣,您的反應是什麼?
日本人的超級彬彬有禮、越南的鴨仔蛋、拉丁美洲的巫醫...
對您來說,面對多元文化時,您覺得有趣、好笑、嫌惡、還是嗤之以鼻...?

曾看過家境不錯的長輩,在周遊列國時,面對不同的不同文化的生活方式給予「野蠻」、「粗俗」、「不衛生」 的回饋。本位主義的思維其實很容易讓這些旅遊中最寶貴的元素大打折扣,且我大膽的推測,在周遊列國後的心境、視野也很可能與出國前沒什麼不同。也看過一些朋友,在國際旅遊時總是以「跟台灣比較」的方式進行「評分」。當然,面對文化的不同,我們一定是基於既有的經驗進行比較。然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不同文化時,以系統性的方式思考,了解其形成脈絡以及與既有經驗的異同之處

以我的芬蘭經驗為例:許多人對北歐國家的社會福利是報以極為羨慕的眼光,初訪芬蘭時,我也認為高品質的教育、完善的社會福利...真的是適合人居住的地方。然而深入思考該國沉重的稅賦(40%起跳)後,似乎就可以了解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基本概念了。

旅遊中的空白

而旅遊中的空白,是沉澱所見所聞、在緊湊的遊程中讓頭腦有思考空間的最佳安排。
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廣場附近,聽聽音樂、坐著放空。
那種舒適坦然的感覺,讓我們有機會嗅到在地的味道。
曾經跟團出國,旅行社為了讓顧客覺得物超所值,所以總是將所有行程排滿,或是盡可能走跳所有景點。在這樣的安排中,可以說是點狀性的摸到、踩到了許多地方,但是旅遊過的景點卻很難在心中、腦海留下深刻的足跡。更別提每次要注意集合時間,對參觀中造成的壓力了。

帶著孩子旅遊後,我會刻意安排一些彈性的時間(是,你也可以說我是被迫的,哭哭),剛開始時會覺得可惜,但在這些沉澱與空白中,我體會到了更深層的旅遊價值。孩子在遊戲場遊玩時,我看到了當地家長與孩子的互動;與家人在廣場吃點心小憩時,我可以把腦袋放空,觀察當地的人事物,並且思考所見所聞,這真的是之前一個人旅行時,較不容易感受到的。

心開了,眼才會開

所以日後在規劃旅行時,我總會去在地人會走跳的景點,並且規劃出彈性的空白時間,讓自己跟家人在身體的休息中,整合所見所聞。而也就是在這些思考與隨想中,讓自己的思維與心胸更加開闊,同時開啟我的觀察視野,看到更深入、更多元的在地智慧

隔天,同樣的廣場,同樣的空白時光,一群熱情的年輕女孩,正在進行free hugs的活動。
放空的小旅人與之相遇,有些靦腆,有些興奮
 下次旅行時,別忘了安排空白時光,
讓這些彈性的思考時間 open your minds then open your ey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