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孩子,你為什麼慶祝聖誕節?


這是篇不討喜的文章、有點掃興的概念,但這個問題這幾天一直在我心中盤旋、揮之不去。幾經思考之後,還是想在聖誕節之前,與您分享一個另類的概念。

最近大家的臉書都被聖誕快樂的字眼洗版,朋友中有許多親子同樂的溫馨畫面:聖誕裝置、聖誕禮物、聖誕老人等。整個台灣從北到南無不浸淫在平安夜、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中。理性思考時,我們都很清楚聖誕節是商人的把戲,對於許多零售業來說,聖誕商機可抵半年的營業額,所以商人「慶祝」聖誕節,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雖然知道那是商業手法,但說實在我也挺喜歡那種冷冷的天氣中,聽聽溫暖的聖誕歌曲、吃些高熱量的甜點與美食、與家人聚在一起的那種感覺。所以也在商人的催眠之下,也計畫買些巧克力、美食做頓好吃的晚餐。

親愛的孩子,你為什麼過聖誕節?
圖片來源:吳聖麟

其實聖誕節前幾週,孩子就讀的幼兒園就開始佈置教室、準備與聖誕節相關的節目,也舉辦了一連串的聖誕節慶祝活動,我想這也是全台灣所有幼兒園最近教學活動的縮影。我也能夠了解幼兒園中對於聖誕節的慶祝準備與安排,畢竟在幼兒階段是最有本錢與機會,體驗各種時令與節慶的種種活動。但我忍不住注意的,是孩子在台灣這個社會與學校的脈絡中,孩子對於慶祝聖誕節的詮釋


早在學校進行聖誕佈置時,孩子回家時就要求我們在家中要開始佈置聖誕節的東西。對於佈置聖誕節,我沒有特別的好惡,若是把家裡用一些美麗的事物妝點得更溫馨,基本上我並不覺得有甚麼不好,所以隨口問了他幾句。

我:「為什麼要佈置?
孩:「因為要慶祝聖誕節啊?
我:「那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
孩:「因為耶穌誕生啊」
我:「那『你』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
孩:……(說不出來)

孩子對於聖誕節的詮釋,讓我無法不繼續思考這樣的慶祝活動對孩子的影響

我相信以幼兒園孩子的認知發展,是無法思考到「我為什麼」要慶祝聖誕節的(我相信許多國小的孩子也是一樣),就像在冬至我們吃湯圓、在端午我們划龍舟一樣。當然如果聖誕節的慶祝也是僅止於大家說說聖誕節快樂(這裡其實我還想點出有多少跟人家說聖誕快樂的人是基督徒,真的知道聖誕快樂的意義?但本篇重點不在此)、交換個禮物那也無妨,就如同其他節令的慶祝一樣,對孩子來說就是個體驗囉。但是對於聖誕節的慶祝與擴散效應,對孩子來說好像已經超越其他各個節日,變成一個「當然要慶祝、且要大肆慶祝」的一個節日了

而聖誕節的慶祝中,最令我匪夷所思的是聖誕禮物。我當然清楚聖誕老公公從煙囪送禮物的這故事,但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孩子有聖誕禮物」?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常拿出「你不乖就沒有聖誕禮物」來提醒孩子嗎?孩子知道他平常的表現將影響他聖誕禮物的獲得與否嗎?還是聖誕節快到了,家長為了讓孩子有過節的氣氛,開始鋪梗、試探孩子,在當天晚上還要假裝聖誕老人送禮物

在台灣的脈絡中,聖誕禮物對孩子來說是種不勞而獲的概念
圖片來源:吳聖麟

親愛的家長,你們辛苦了,要準備這些東西是不容易的,特別是你的孩子最近不乖時,你還要含淚買下聖誕禮物,真的是齁。但其實我想指出的是,在台灣的脈絡中,聖誕禮物對孩子來說幾乎完全是一種「不勞而獲」的概念,因為這個節日的根本意義其實與大多數國人並不相關,只是在近聖誕節時,為了單純塑造節日氣氛而形成的產物,而且持續擴大發酵中。對孩子來說,聖誕節就是我可以吃喝玩樂、而且我一定會有禮物、而且這禮物是本來就應該要有的,在這些表面的慶祝活動之下,我實在想不出來對孩子的認和身心發展有甚麼正面的意義,所以在燦爛的活動背後,內在意義是空的
但大家都很喜歡聖誕節欸,我知道,因為我也喜歡那種感覺。只是,能不能在慶祝之餘,讓孩子了解他慶祝的原因(很難齁)?還是如果孩子不是基督徒、平常表現不好沒在怕聖誕老公公對你不利,是不是我們可以把這些慶祝的內容轉化為與年終回顧、歲末感恩相關的內涵?以芬蘭為例,在歡樂的聖誕大餐之後,他們照例為到鄰近的墓園,去緬懷過去的親人。在慶祝之餘讓孩子回顧今年的表現、對於身邊的事物感恩當這些感恩、回顧、緬懷的成分融入了之後,讓聖誕節的氣氛就不只是流於表面的吃喝玩樂,而是多了一層反省與思考的深遠意義。這樣禮物還是可以照發、大餐還是可以照吃,但對孩子來說更重要的是,孩子不會把慶祝聖誕節與週邊的利多視為理所當然,相信我,這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
再理性的回來思考一下,商人慶祝聖誕節是為了賺錢、政府機關慶祝聖誕節是為了讓你覺得他有政績、業務慶祝聖誕節是讓他有機會登門拜訪您,以上的諸多場和營造出來的聖誕氣氛,都是有背後意義的,那您的孩子為什麼慶祝聖誕節呢? 

最後,或許你想問,我完全不慶祝聖誕節嗎?我不敢說沒有,因為那天晚上我們家真的有吃的比較好,我的理由是今年快結束了,我們謝謝大家都表現的不錯。啊那我的小孩有沒有聖誕禮物?真的沒有,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買這個東西給他。我的小孩有沒有因為這樣就對聖誕老人失去天真的幻想?沒有,因為他說聖誕老人在芬蘭(想當然也知道這是老母舖的梗),很遠管不到他,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