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芬蘭,一個很有種的國家

走過艱辛的過往,才有驚豔的芬蘭
(本圖片有版權,盜用將追究侵權)

近年世人對芬蘭的印象,大多脫離不了高科技、高福利、高品質的教育。但很少人看到這個民族血淚交織的過去,其中芬蘭民族特質的最高境界,就是"Sisu"。

Sisu是芬蘭文,意思有點像是面對事物時能勇於承擔、面對、解決的心理狀態。如果翻成英文我會翻”guts”,翻成中文我會翻有種。翻譯是可以隨便翻的,但Sisu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卻是在芬蘭不堪回首的歷史中被建構出來的

芬蘭早期是瑞典城邦之一,受瑞典統治600年之久,但在瑞典統治期間,俄國不時虎視耽耽望著芬蘭,垂涎這塊看來似乎唾手可得的領土。1917年芬蘭終於脫離瑞典獨立,成為一個自有主權的國家。然而在二次大戰期間,蘇俄入侵芬蘭,爆發了冬戰與續戰兩場重要的戰爭。在冬戰時,芬蘭人口少、資源不豐,面對巨大的俄國敵人,卻以簡單又巧妙的方法,擅用芬蘭當地的資源以及芬蘭人適應極地氣候的特質,把蘇聯紅軍打的落花流水。然而芬蘭的資源終究不敵紅軍,於是芬蘭與俄羅斯簽下割地條約。割讓了芬蘭1/10的領土給俄國。在那段期間,有約42萬芬蘭人被迫由東芬蘭離開自己的家園。


芬蘭sisu。圖片來源:http://www.arhlabs.com/dos-dias-y-dos-noches/finland-flag/

芬蘭,在開始努力捍衛自己得來不易的主權,並運用智慧與巨大蘇聯一博。冬戰固然贏的漂亮(芬蘇傷亡比是1:10),但他們很清楚的知道芬蘭的整體資源是無法與蘇聯長期抗戰的。所以務實地簽下了不平等條約,割地、搬家。在這個受屈辱的過程中,他們雖流淚、但只務實地求國家主權的安定

之後因記取俄羅斯入侵的慘痛教訓,芬蘭就與德國結盟。但因為不幸交到這個戰敗的盟友,所以芬蘭在二次大戰中也是戰敗國家,必須支付巨額的賠款給蘇俄。此時的芬蘭,又面臨一次空前的大挑戰。一個以輸出木材為經濟基礎的國家,要如何支付賠償呢?此時的芬蘭卻將危機轉化為契機,與俄羅斯協商以金屬製品作為賠償方式,在賠償的同時也發展了芬蘭的工業。在6年之間支付完了高達6.2億美金的戰爭賠償。也是全世界唯一在二次大戰中,償還完戰爭賠償的國家。

面對不幸的命運,芬蘭人雖然難過,但也默默的思考如何掙脫這個逆境,他們低著頭、慢慢的做、踏實的思考。但最終的目標還是希望可以讓這個藍白交錯的國旗,得以在芬蘭的領土中穩穩的站立。
簡單、沉著,是成就芬蘭驚豔的重要底蘊
(本圖片有版權,盜用將追究侵權)


一次我在芬蘭鄉下,與一位參與過二戰的長輩談論到過程,談話中雖然都是透過年輕人以英文進行翻譯,我們在不精確但卻大概能掌握意思的情形下進行交談。但當我提起Sisu時,我看到他紅了眼眶。因為他知道Sisu的表面雖然是有種的表現,但背後那種默默承擔、理性顧及大局的背後心酸,是只有在芬蘭人的心中才能理解的複雜滋味。而我也很清楚,這個”Sisu”,不是單純用”guts”或是有種就能完整翻譯的。

這就是芬蘭,一個我覺得很有種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