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新竹旅行小提案:輕親怡刻

新竹,是台灣著名的風城,其實新竹不只有風,還有非常道地的客家文化,這裡是客家聚落之一,其中承載著無數客家人所累積的故事,他的美麗,他的姿態,他的故事,都將在這趟旅程中一一呈現。輕親怡客小旅行,“輕”代表的是讓旅客用輕鬆快樂的心情遊玩,“親”是透過遊戲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情感,“怡”旅途中我們用怡然自得的心欣賞新竹,“客”與新竹當地與客家文化連結,在四個主要景點的串連中,讓我們一同感受新竹美麗的故事。

景點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瓦屋林孫檀氏家族,於竹北芒頭埔一帶開基,聚落以祀堂為中心,形成後族人稱此為新瓦屋。新瓦屋有200年歷史,保留了許多前人居住的客庄遺跡,客家人在此開墾土地、建造房子、於此生活,這裡是最具代表的客家聚落。新瓦屋承載著前人所留下的痕跡,能讓孩子比較客庄內的古老房子的外型及建材和現代豎立在擁擠市區中的高樓大廈有何區別,建議可以用照相的方式,讓孩子觀察建築,並可一同將歷史的印記藉由數位的工具保存於心中

景點二、振慶製茶廠

台灣東方美人茶,客家人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或稱為蜒仔茶,新竹是台灣東方美人茶的重要產區,而茶從以前就是客家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隨著科技技術的轉變,傳統茶廠漸漸被科技取代,但這間茶廠不願意看見傳統製茶技術被科技取代因而消失,所以老闆將茶廠改良創新,保留了傳統在地文化還結合了英國品茶技術,在這裡我們可以了解傳統種茶與製茶文化,還能與孩子一起體驗傳統茶農生活,除此之外,好客的老闆還能讓我們感受到客家人熱情好客的精神喔!

景點三、軟橋幸福社區彩繪村
俗話說:「軟橋無橋」,但其實軟橋社區以前是有橋的喔,軟橋是早期古人為了要渡溪,利用竹籐所搭建的便橋,踩起來軟軟的因此稱作「軟橋」!
這裡是一個幾乎被人們遺忘的小鎮,透過吳先生和村民們的繪畫再次吸引了人們的目光,成為全台唯一以客家為主的彩繪村,軟橋社區因為這些繪圖重新聚集人潮,更讓這裡重新充滿人氣,這裡的繪畫分別是充滿可愛、奇幻與警世三種有關客家文化風格的彩圖,獨特的彩繪風格,大片面積的繪圖,讓路過的人們不禁停下腳步漫步在這段滿滿色彩的村莊中,也適合喜愛拍照的親子們一同來體會繪者透過塗鴉想與遊客表達的客家精神。

景點四、篁城竹簾工廠
竹,從古至今被無數名人雅士所稱讚,讚其姿態、讚其風骨,而竹製的家具、物品更是讓人為之讚嘆,而篁城竹簾歷經三代兩次轉型,用心傳承台灣〝竹〞簾文化,堅持不外移至大陸或其他東南亞等地區,是台灣唯一專業生產竹簾的工廠,希望能將台灣竹的竹簾藝術留在我們的土地上。篁城更是將竹製品提升到極致,精心選用台灣尖石、五峰的高山桂竹,不只買得安心也用得安心,在這裡我們還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傳統竹簾製作法,將竹簾文化傳承下去。

建議遊玩景點順序如下:
第一天: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振慶製茶廠

第二天:軟橋幸福社區彩繪村 →篁城竹簾工廠
當你透過走訪這些景點後,或許這趟輕親怡客新竹深度親子小旅行能讓你更貼近這段屬於台灣人的客家文化,讓我們用輕鬆愉快的心情認識新竹、認識當地文化,與客家文化建立默契囉。

本文由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學生曾鈺縈、戴琪芳、張意旋、張芷綸、周芝琪共同撰寫,指導老師劉豫鳳進行編修。本行程將於暑假落實為具體的遊程,更多資訊請看2017輕親怡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