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金門旅遊小提案:三天兩夜見證台灣的戰爭與和平

戰爭,對於我們而言是很個遙遠的名詞,但您知道嗎?就在離台灣兩百五十公里的金門島上,就曾經發生過震驚全球的古寧頭戰役。民國三十八年國軍撤守金門,此時佔領大陸全境的共產黨軍,打出「六小時占領金門,六天收復台灣」的口號,這也是共軍曾經唯一一次登陸台灣國土的戰爭。古寧頭戰役的種種戰地遺跡,也成為了現今金門觀光的必到景點。現在的孩子,要讓他們了解台灣過去的歷史,那不妨就來走一趟金門,透過三天兩夜的小旅行,與孩子親臨台灣近代發展歷史的現場,感受前人在金門島嶼上寫下的故事吧。

景點一:古寧頭戰史館
當時蔣公與胡璉將軍所站的地方
以古寧頭戰役為主題,首先可以先到古寧頭戰史館參觀。政府為紀念此一戰役,特別在昔日古寧頭戰場遺址修築「戰史館」,內陳設昔日戰爭經過的寫真及戰利品,館中主要以十二幅大型油畫依序說明整場戰役過程。其中有一處特地鋪上紅地毯,地毯上有一幅蔣公胡璉將軍的畫作,相傳紅地毯處就是當時蔣公與胡璉將軍所站的地方。這座古寧頭戰史館也是因為讓當時地點索吻合,因此才設立於此。
景點二:北山聚落

北山聚落
彈痕見證當時慘烈的戰爭

藉由古寧頭戰史館的介紹說明,了解整體戰役後,接著可以到戰史館旁的北山聚落,參觀當時共軍於古寧頭上岸後的臨時指揮所「北山古洋樓」,從洋樓上那無數的彈痕,或許也可以感受到當時戰役慘烈程度。我們無須探究子彈來自何方,斑駁的彈痕上,只是歷史層層堆疊,據統計當時被殲滅在北山古洋樓內的共軍就有七十餘位。然而,時過境遷,現在的北山古洋樓已經成為了背包客棧,吸引無數年輕遊客入住。
歷史層層堆疊
景點三:北山播音牆、北山斷崖
由48組揚聲器組成的北山播音牆

遙望廈門的北山斷崖

        在北山古洋樓後方,往海邊的方向走去。可以看到「北山播音牆」以及「北山斷崖」,播音牆上滿滿的喇叭對著大陸, 北山播音牆,為金門戰地時期用來喊話打「心理戰」的前線1954年,國軍於離島實施心戰喊話,先後一共在金門設置四個播音站,分別是本島東北部的馬山播音站、西北部的古寧頭播音站,烈嶼鄉(小金門)的湖井頭播音站,以及位於小金門西南方的大膽島播音站。利用國語、閩南語廣播新聞、宣傳、批判、招降等訊息。北山播音牆正面是由48組揚聲器組成的方陣,外形像蜂巢,聲音可傳播25公里,直接對廈門、泉州地區實施播音,當時還有播送著鄧麗君小姐的歌曲來向對岸招降。播音牆下就是紅土堆疊的北山斷崖,這裡也是共軍當時登陸以及最後被俘虜的地點。站在北山斷崖上,遙望著對岸廈門,不難想像當時共軍登陸搶灘時戰役的慘烈。
景點四:林厝
    走完北山播音牆以及北山斷崖,可以再來到位於古寧頭東南方的林厝,林厝是古寧頭戰役中,國共雙方以搶佔村落為目的,進行了一場巷戰。當穿梭在林厝的巷弄裡,一棟棟的閩南式建築群,當時卻有一群人在此浴血奮戰,牆壁上的彈痕、林厝入口的紀念碑以及陸上的古寧頭城門,都是為了紀念這場台灣歷史上少見的巷戰
景點五:李光前將軍廟
香火鼎盛的李光前將軍廟


熱鬧的李王前將軍廟慶典
最後,可以來「李光前將軍廟」逛逛,李光前將軍是當時十九軍第十四師四十二團團長,當時在金門西浦頭衝鋒陷陣,為國軍衝破敵軍陣線,不幸中彈身亡。他也是古寧頭戰役中殉職軍階最高的一位。相傳因為李光前將軍託夢,希望當地居民可以替祂蓋廟祭祀,到現在香火鼎盛,只要來過在金門當兵的回憶,都會說到金門必須先去拜李光前將軍,就可以保佑軍旅一路順遂。也有一個有趣的角度來看這座廟,這是一座建造年代離我們相當近的廟宇。換句話說,李光前將軍不會像是五府千歲或是媽祖娘娘等年代歷程那樣遙不可及。其實,在民間信仰裡,當神明者,經常是做人時,由於貢獻社會優異,因此死後被奉為神明。李光前將軍就是近代的一個例子,更是古寧頭戰役所產生的「歷史見證」。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如果以古寧頭戰役為主題。你旅遊的地點可以如下: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北山播音牆─北山斷崖─林厝─李光前將軍廟
當你一一探訪完後,或許就可以更了解古寧頭戰役的過程。歷史是人類留下的痕跡,透過觀光來了解歷史,金門現在於松山、台中、台南、高雄、澎湖都有航班在飛,當地汽機車出租以及民宿都很方便,一個三天兩夜金門自由行,或許能讓你能更貼近這段屬於台灣人的歷史
<本文為「遊覽車說書的RYAN老師」與旅遊學習習部落格共筆之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