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旅行中,應該自己煮的三個理由




在歐洲自助旅行時,我非常喜歡自己煮些簡單的餐食,原因有三

1.省錢
第一個理由,當然就是省錢啦!歐美澳地區因為工資高,所以需要大量人力成本的外食其實很貴(其實就算訴時也很貴,我在芬蘭吃過一份350的麥當勞,連薯條都沒有…)。在南歐地區簡單的午餐可能要新台幣200元、北歐地區更是至少350元起跳。若是全家一同出遊,一日三餐可能每人花費就破千,所以若是搭配有簡單廚具的青年旅舍或民宿,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料理絕對是可以大幅節省旅遊經費的妙方


2.健康&確定自己在哪裡都活得下去
自己煮,可以到超市尋找國際化現象的百搭款(我知道這句話很抽象),意思是尋找不論在全世界哪個國家都會出現的基本料理(請容我另闢一篇說明)。因為1週以上的旅程,可能因為多次簡單外食而忽略了營養均衡,例如水果吃太少、蔬菜量不足等。可能就容易產生便秘、腹痛等身體不適的狀況。此外,如果不是很適應當地的餐飲狀況(如太辣或衛生堪慮)自己煮更是一個可以在飲食上可以調節與舒緩的方法。記得之前在日內瓦旅行時,德文、法文、義大利文都看不懂的我,居然能憑藉著自己的第六感,導到正確食材並煮出一桌還可以的料理時,我真的覺得我自己好強呀!!(把我丟在哪裡我都活得下去啦XD)

3.貼近當地生活
讓我愛上旅行中自己煮的,其實是這個理由。旅行,就是一個與不同文化的互動歷程。旅遊地的人事物事交流的對象,當地的飲食文化、特殊食材當然也是。如果有機會自己煮,就可以藉由當地簡單的食材,利用適合當地的烹調方式,讓自己與當地食物進行更深層的互動。以歐洲為例,中北歐秋天的森林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菇類,這些台灣可能相當難以見到的食材,只要透過簡單的烹調(加點奶油、鹽、胡椒)就可以品嘗到最時令也最在地的滋味。而且在準備食材的過程中,可能需要在市場、超市中穿梭,而這些地方正是可以體驗在地庶民生活的寶貴地點。

在波羅地海三小國的旅行中,傳統市場中大媽的微笑、大叔的豪爽分享以及特殊的叫賣方式,都是嘗試烹飪的過程中可能獲得的珍貴經驗

下次出遊,有機會試著自己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